網頁

2010年11月13日

用光影寫作

因為一句台詞而被推薦去看「第36個故事」。或許是因為影片中充滿著甜點,感想竟變成了:「好食!入口後的味道雖沒有大起大落的驚艷,但卻有著適當的甜中帶苦。」劇中的故事其實有些不切實際,現實生活中很少有人可以開間咖啡廳就如此順利建立起特色或口碑,更不要說當中傲嬌店員的態度在現實生活會被客訴的情形了。但我認為影片想帶給大家的是想想如何去追隨自己的目標,儘管可能因時空不同而改變,但至少不能遺失掉了熱情。片中拿鐵金剛換照片的橋段以及價值交換的想法讓我產生些許共鳴,有時讓人喜歡的照片並不在於他的構圖、光圈、快門,而是心理價值,那一份影像帶來的思緒。

曾經在一張張拍照中感到空洞,變成了制式化的按下快門,忘記那一剎挪表示的到底是什麼,是表情?心情?還是紀錄?陷入不知道答案的漩渦當中,突然對拍照感到疲倦。直到88水災後看到一位公民記者,那著入門級的設備直入災區,他沒有拍出災民痛苦的表情、官員去致意的畫面,反而只拍了災區正在搶修的畫面,並不是最好的照片,但卻扎實地衝擊了我。想起來快門不是為了打工告訴老闆我拍了很多照片,而是自己想分享給別人該處的感覺或心情。儘管每個人看到圖片後有著不一樣的感受,但如果能有任何一幕給了別人些許的想法,對我而言就已經足夠了。這樣的理想或許很容易變成空虛的目標,但只希望在將來,不會忘記自己是為什麼會想拍照。

聽過有人說,攝影(photograph)在古希臘文原意是「光線的描述」,我不懂古希臘文也找不到參考資料,但這樣的說法,讓人很喜歡。

(感覺最近寫東西都很卡,明明沒有手震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