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24日

文化提升

看了一場很精彩的表演,也順便多看了一齣假裝有文化的戲劇。

在幾年前曾看過別人拍攝優人神鼓的活動紀錄, 因此得知他們要在高雄演出有著滿滿的興趣。

演出前半小時到達現場,看到廣場中央座位區已經滿座,周圍圓形階梯也有著滿滿的人潮。走了一圈,看到官方攝影區旁還有空位,便找了個位子站著。

隨著表演時間接近,人潮越來越多,能站的空間逐漸減少。儘管主辦單位高舉著牌子要求請抱持走道暢通,禁止攝錄影,依然還是很多人看到有縫就鑽,不管自己是否擋到他人。一開始還有工作人員能要求走道的民眾離開,但隨著表演開始,工作人員撤離,一切就變成一場鬧劇。

而我站的位置,剛好可以看到整場鬧劇的演化。

先是有位著某攝影協會背心的民眾,開始霸氣張開腳架,還準備了椅凳站在高處方便取到最佳畫面,被工作人員前往關心時,表達自己不會使用閃光燈,不會影響活動,而工作人員似乎因為攝影人數不多,便沒有強硬地要求收起相機。

接著在我左前方一位看清起來仙風道骨的先生,因為右邊的民眾往他右前方站了一點,便拍了拍對方說:我很早就來了,不要站到前方擋住我好嗎?過了不久在右前方一位女仕也對竄過人群站在走道的民眾表達了自己的觀賞權力。

隨著表演進行到一半,陸續有些許觀眾從座位區離開,因此座位區後方的民眾,逐漸有些版圖的改變,運氣好的馬上搶到位子,運氣差的看到有遞補機會,開始往前站到原本的走道上,貼在座位區最後方,增進視野也增進下次遞補的機會。

表演到一個段落民眾熱烈的掌聲,讓我的注意力從台上的演出回到了台下的現場,我才驚覺自己變成走道旁的第一排了。
之前在我前面捍衛權力的觀眾,都已經順應潮流往前,仙風道骨先生還用手機正在幫活動錄音紀錄呢!

不知道是看到了人潮的聚集,還是真的是晚來了,陸續都有民眾鑽到走道,有的會避免擋到他人而蹲低行走尋覓位置,有的會則像是看熱鬧一般,站到空間有視野就停下。

由於在我前方的觀眾向前移動而讓走道偏移,因此不論是要離開或是想一睹表演的民眾都必須經過我前方,勢必也會衝擊到就在一旁的攝影者,沒多久就聽到他們開始向路過的告誡,不要碰到腳架。

表演到了後段,突然後方傳來工作人員的勸導聲:「不好意思請不要站在攝影臺的樓梯上,工作人員進出會不方便,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一瞬間我真的好想一起參與台下這齣戲劇回頭大喊:該不好意思的是他們,工作人員不用不好意思。

表演結束了,台上開始謝幕引導大家用鼓掌做為感謝與鼓勵,最後感謝到了觀眾,我鼓掌不下去。看到一旁邊收腳架邊討論今天拍到什麼漂亮的畫面一臉心滿意足的感覺時,我鼓掌不下去。看到要求別人不要擋到自己,最後卻也滿不在乎地擋別人而一臉滿意離去的表情,我鼓掌不下去。

優人神鼓精彩的表演相信給了大家很棒的文化饗宴,但是我卻覺得民眾的水平讓人感到心寒

回家的路上,回想起過去9年拍攝活動紀錄的各種經驗,忽然間感到害怕與羞恥。當身為官方攝影師的時候我一定都會注意到是否擋到他人,甚至害怕自己的快門聲影響到別人的體驗。但我是卻想不起來,當定位在欣賞者時,我當過多少次自私的攝影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